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馬麻:「我們來聊天吧!」

不知從何時開始,孩子們喜歡在睡前和我聊天,剛開始以為是因為他們不想睡覺所以找上這個藉口,但久了這變成了一個睡前的儀式,而且成為我們親子溝通最美好的時刻。


孩子們聊的內容,常常是學校的事,老師說了甚麼、下課時與同學發生的趣事,有時甚至只是一則笑話,都會逗得我開懷大笑…,而我則是遵守不說教不潑冷水的最高指導原則,不管再晚再累,我一定張開耳朵用心聆聽,並且適時的給予回應。久而久之孩子們習慣與我分享學校點滴,不論是睡前、刷牙、洗澡,只要他們有事要跟我說,我必定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洗耳恭聽。孩子們因為感受到我的真誠(哈!這是自我感覺良好),即使是在學校被老師處罰,無需探聽自然而然他們都會向我報告,孩子們在學校有那些好朋友,我也如數家珍;有時甚至是一些壞念頭、一點點的擔憂,他們也會與我分享。因為常聊天,孩子跟我說話沒有壓力,有時也會像個朋友般的給我個忠告,例如:「馬麻,我覺得開學後你變得比較不愛笑了!」這時我會感謝他們願意說出心裡的感受,也會警覺調整一下自己的腳步。

當然這樣的無所不聊也是有缺點,例如他們在寫功課時,常會不專心的聊了起來;兩兄弟常會為了搶著跟馬麻說同一則笑話,鬧得不愉快;而把拔也會在旁吃味自己受冷落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享受這樣暢通的溝通管道,聽說青春期的孩子會變得不愛說話,我不知是因為課業的壓力讓親子關係變得緊張,還是內分泌的改變讓孩子變得沉默拐言,但至少在父母的有效期限還存在時,我很珍惜能與孩子分享他們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