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威鯨闖天關4--衝出海盜灣 Free Willy: Escape From Pirates Cove

放長假的時候我總會租幾部錄影給孩子看,一方面為他們平常無電視可看的缺憾稍稍「解渴」,另方面可透過我的把關讓他們看到不錯的電影。一般而言,男孩喜歡看的劇情不外乎是那些武打居多的劇情,像是超人、黃飛鴻、功夫這類動作片孩子們總是百看不厭,但為母的我總希望透過電影藝術給孩子們一些替代言教的啟發,讓他們多點人文關懷,對他們的品格能有正向的影響。但要如何挑選一部能吸引小一男生耐心看完的劇情片,有時頗傷腦筋。
還蠻推薦這次連假我借的「威鯨闖天關4」,是部屬於淺顯易懂闔家觀賞的溫馨電影。故事內容描述一個喪母的澳洲小女孩因為父親受傷必須搬去南非外公家。外公在海邊經營了破舊的遊樂園。在一場大雨後,一隻鯨魚游進了他們的區域,從此展開了小女孩與威鯨之間的故事。電影的背景是南非,非洲的景致及文化自然出現在畫面裡,我趁機告訴孩子們南非的地理位置及與我們的文化的差異;故事情節主要是一個小女孩如何拯救一隻小虎鯨,劇中提及鯨魚的生態及習性,我也能趁機對孩子教育一番;對於小女孩保護動物的勇氣及人文關懷,媽咪也在影片播放的過程中有意無意的給予肯定。雖然看電影的過程媽咪我 充滿心機而且有點小累,但我相信這樣親子共賞的過程卻別具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