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親子共讀

約莫在寶貝三歲開始,每晚「講故事」就成了睡前很重要的儀式。算一算,如果一年有250天說故事的話,我大概已經為孩子們說了七八百本的故事書。給他們念的繪本內容五花八門,中英文都有,有時英文繪本的單字太多,我還得事先做功課,孩子們的英文閱讀能力還不錯,如今有些書他們已能自己看了。

最早,故事的貨源是來自親戚朋友們送給我的套書,故事說完了,轉而向周遭有同齡孩子的朋友們交換書看;現在我們則每月固定到市立圖書館士林分館借20本書回家。我自己因為喜歡繪本豐富的色彩、愛上那充滿童趣又深具意義的內容,有段時間常會忍不住花錢買書。

剛開始說故事時,因為他們的辭藻有限,我會將文字轉化成較易懂的童語再加上豐富誇張的語調讓他們了解;現在我則希望他們透過聆聽,能增加他們對於辭彙的認識,更重要的是希望他們能夠了解故事本身所要傳達的,因此我常會拋出問題來問他們,藉此了解孩子們的想法。

至今,每晚當我說要開始講故事時,孩子們會放下手邊的玩具,立刻窩到我身旁準備聆聽;有時真的太忙太累沒空說,Jimmy會用哭來抗議,讓我又好氣又好笑。看著他們如此的捧場,mommy還真是有些小小的虛榮。

我愛親子共讀,這段時間是孩子和我最珍貴的溝通時間,是最美麗的約會時光!

沒有留言: